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浅谈礼仪——礼的传递 美的绽放

发布时间: 2020- 01- 14 14: 57浏览次数:

子曰:“不学礼,无以立。”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礼仪是一个人是否有道德的基本评价标准。礼仪教育是人生的第一课。1月14日上午,护理学院第十九期文化沙龙,院办主任胡晓燕老师分享了她学习礼仪的收获和相关经验。

胡晓燕老师首先从三个幽默风趣的小故事引出了为什么学习礼仪,礼仪教育的重要性。无论在日常生活中、商务活动中、以及职场中礼仪的传达都非常重要。它是人的立身之本,它可以塑造自身形象,提升自我内涵,以及促进交流和发展。那么什么是礼仪?胡老师介绍了多层定义。包括:在人际交往中,以一定的约定俗成的程序方式来表现的律己敬人的过程;一张个人素质的名片;人类共处的金钥匙;生活的外套、礼貌和礼节等。接着,胡老师简单介绍了礼仪的分类。按照应用范围分,礼仪可分为政务礼仪、社交礼仪、商务礼仪、服务礼仪、涉外礼仪等。按照表现形式分,可以分为名片礼、握手礼、介绍礼、仪表礼、拜访礼、电梯礼等等。随后,胡老师详细讲解了四种日常生活礼仪等。随后,胡老师详细讲解了四种日常生活礼仪。

        一是仪表礼仪。一个人的穿着打扮就是他教养、品味、地位最真实的写照。穿着应符合年龄、身材、身份、个性、场合、习俗。同时男女正装的着装也要注意三色原则、三一定律和三大禁忌。二是握手礼仪。握手要注意场合、表情、时间、力度、姿势,以及应把握谁先伸手和不能无故拒绝握手。三是名片礼仪。名片上的头衔不要超过两个;要双手递接名片;递名片时正面朝向对方;切忌在别人的名片上乱画;收到名片后要回应对方;收到名片后不可立即放入皮夹;不宜在用餐过程中交换名片;切忌叫错别人的姓名和职务。四是介绍礼仪。应先把下级介绍给上级,晚辈介绍给长辈,男士介绍给女士,主人介绍给客人。

       学习礼仪、倡导礼仪、传达礼仪,让文明之花满院,这是我们护理学院的品牌建设之一,也是我们护理人内在美的表现形式。胡老师的讲座不仅让我们学习了日常礼仪,同时,礼仪的传递本身就是一种美德,这种美通过你的行为举止投射出你的形象和品性。

                              文/图     张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