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让危机成为契机 我们为教学而战——护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顺利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 2020- 02- 27 16: 54浏览次数: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为支持全国抗击疫情,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护理学院全体师生在学校和学院的统筹安排领导下,迅速行动、精心组织,依托钉钉、QQ等多媒体平台,通过网络直播、录播、雨课堂、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等形式,将课堂教学变为线上教学,以保证学校的教学进度和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有序进行。

 线上教学,这不仅是一次全新的授课模式,对于全院师生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和挑战。教师和学生都要打破习惯性思维,克服多方困难,共同努力,共克时艰。在开课前,学院展开充分调研和准备,制定了线上教学实施方案。依据实施方案,每位教师制定了前4周线上教学的预案,并积极参与学校安排的各类线上教学辅导培训活动。每位课程负责教师针对本学期开设的课程迅速与学生组建了钉钉、QQ、微信等各类学习圈,以及采用各种多媒体手段进行线上试播,以利于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学院教学督导组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在开课前进行了分工,每位教学督导员分别进入5-6门课程进行线上听课督导,及时反馈线上教学的问题。学院全体学生也积极配合老师,主动进入各类学习圈学习,并及时把问题反馈给老师。通过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线上开课一周以来,整体教学情况平稳顺利,师生评价良好。

线上教学前积极准备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人人都是战斗的主角。我们的教师变成了温暖可亲的主播,学生变成了不断刷屏学习的网友,我们从疫情危机中也不断发现新的契机和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护理学院4个教研室教师也各显神通,各有特色,尤其是附属人民医院的教师,在疫情特殊时期,不仅要保证正常护理工作运行,还要为一批批援鄂医疗队准备后勤物资,但是她们却丝毫不耽误线上教学的各个环节,还利用中午或下班时间集体备课,充分体现了护理人的那股认真劲! 为保教育初心,大家都共同奋进!

附属人民医院教师在医院备课

各教研室先后都组织了集体备课,演练、测试各类直播教学,每位教师进行了试讲。通过学习,老师们认识到条条大路通罗马,QQ群、微信群、钉钉、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平台、SPOC平台、超星平台等都可以开展在线教育,如何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师的特长,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和准备,同时选择合适的途径达到最佳教学效果是关键。通过各种途径,大家可以相互取长补短,反思如何将线上教学推向细处,提高教学效果,以及如何避免线上教学意外的发生、保障课堂纪律、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等。

形式多样的教学设计

在教学设计环节,为了促进学习,有的老师在每次线上直播前几分钟发布二维码对上次课的知识进行限时测试;直播过程教师在钉钉电脑端进行教学,每一小节内容设计抢答、点名回答等互动,手机端关注对话框学生的回答和反馈;课后布置整理笔记的作业。实现课前小测试-课中及时互动-课后布置作业的直播模式。有的老师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可以随机及时提问,实时交互程序与学生沟通互动,拓展教学空间,力求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还有老师则改变了传统的教学设计模式,把课程的整体学习和安排以及学习资料包提前发给学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式学习能力。

       关于教学反思,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教师们应该学习并熟练掌握各大云平台场景的教学应用,提升教师的信息化职业能力,适应新的信息化工作环境。根据课程特点合理安排进度,重视学生的学习感受;突破常规模式,实现教学形式多样化,借鉴一些正能量“网络主播”的活动方式与学生积极开展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构建过程化、多样化、组合型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学生互评、小组评价、师生互评等,实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

教学效果反馈

       一场疫情打破了正常的教育秩序,但是在这个开放的信息化时代,每个人都是教育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探索家、创造家,我们要把危机和挑战转化成前行的动力,寻找和发现新的契机点,为打好疫情防控战,线上教学保卫战,发挥个人才智和贡献力量!

                   文/张广宁  图/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