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潜心育才 倾为人师——记校首届博爱潜心教学提名奖获得者朱修文老师

发布时间: 2021- 11- 16 09: 45浏览次数:

待教学如恋人

倾心育才授业

不断精益求精

待学生同挚友

如同春风化雨

亦是严爱相济

视工作为亲人

肩负爱与责任

潜心追求卓越

她就是学校潜心教学提名奖获得者朱修文老师。

朱修文,副教授,浙江大学护理学硕士,现任杭州医学院护理学院基础护理与人文教研室主任,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曾任护理学院教工支部书记、总支委员。国家级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有中国红十字会红十字救护员师资资格,浙江省高校招生职业技能考试医学护理类技能操作考试专家库成员,浙江省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裁判专家,浙江省大学生医学竞赛裁判专家,学校第一批“优长工程”培养对象。

一 潜心教学 技艺精湛

 

她在护理教学岗位上深耕20年,历经校名变更、校址易迁,长期担任《护理基础》、《护理学导论》、《护理综合技能及临床思维》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工作量饱满,年均400余学时。学生评价高,课程氛围活跃,连续多年评教名列前茅,先后斩获“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特等奖、全国高等护理院校中青年教师授课比赛浙江地区三等奖、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校“实践教学优秀奖”等十余项教学相关奖励。连续5年教学业绩考核等级A,5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工作者,1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学生评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二 亦师亦友 共绘蓝图

 

作为青年教师的结对导师,她倾囊相授,鼓励她们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挖掘教学的客观规律,探究学生的学情,帮助青年教师尽快入职入岗入角色。作为学生竞赛的指导教师,她兢兢业业,帮助学生梳理知识要点,共同研讨疑点难点,假期和夜晚是她和学生扬鞭奋蹄的绝佳音符,指导学生参加护理技能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省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荣誉,指导学生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新苗人才计划)项目1项,指导学生发表二级期刊论文1篇,指导学生获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作为本科学生的论文导师,指导本科生进行毕业设计和论文撰写3人次,学生论文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本人被评为学校论文指导优秀教师。

创新教研 累累硕果

 

她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做事准则带入到教学活动中,坚持课程思政和创新课堂。课程建设积极创新,主持2项厅局级教改项目,主持省级一流课程2门,正被推荐申报国家级课程1门。课程改革注重思政,创设的课程被立项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案例二等奖。课程发展注重凝练,把教学改革的时效和实绩时时总结、完善、提升,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推荐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在中华现代护理杂志、中国实用护理杂志、护士进修杂志、浙江医学教育等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教改论文5篇,参编教材2本。

   增才长干 服务社会

 

除进行教学改革的探索实践、全方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外,她也致力于能力提升,服务社会。2012年由学校派遣到永康卫生学校进行示范性说课和培训,2015年受丹麦西兰岛大学邀请进行访学交流,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援建舟山旅游与健康学院的护理教学工作,2016年承担浙江省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培训及技能竞赛命题工作,2021年为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开展别开生面的空中课堂教学,多年担任浙江省高校招生职业技能考试医学护理类考评专家,受临安人民医院委托对新护士、新上岗临床医师进行岗前培训及考核,受浙江省就业培训中心组织进行育婴师培训。

  不忘初心 爱与责任

2005年教师节前夕,她身怀六甲,有感而发,为她即将出生的孩子写下一封信——《谈爱与责任》,诉说了她对学生、对学校、对教育事业的爱与责任。而这份“爱与责任”,她也一路守护了20年。

 

她一直跟学生说,作为医者,掌握知识和技能当然要紧,但一定不要失去关爱生命的本心和初心,一定要做一个有温度的健康守护者。同时,作为未来的健康工作者,一定要培养和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谁都不会拒绝和一个热爱文体活动的人做朋友。

 

教诲如春风

师恩深似海

言传要陪伴

身教需耕耘

扎根了

三尺讲台

延续了

文化传承

守护了

育人初心

践行了

育才使命

待到山花烂漫时

她在丛中笑

这就是我们的朱修文老师。

(文/李华、纪雅莉  图/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