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立德树人 协同育人

发布时间: 2021- 02- 28 13: 00浏览次数:

课程思政的内涵是什么?怎样做好课程思政?为了进一步加强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同时将专业课程更好地与课程思政相结合,达到协同育人的效果。227日上午,护理学院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姚晓丽老师进行课程思政的专题培训。培训会在临安校区3号楼522会议室召开,护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培训会。

姚晓丽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一是:为什么要开展课程思政。高校的立身之本是立德树人,而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和战略举措。同时,为了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课程思政是什么。它是坚持“两个统一”的教育教学改革。在所有课堂中,要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三是: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姚老师详细阐述了专业课老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专业课老师要根据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以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四是:可以挖掘哪些思政元素。姚老师在培训前做了大量工作,她结合我们护理学专业的特点,向我们分享了护理相关课程中如何融入思政元素。她得讲解形象生动,分析透彻,同时又结合我们护理学专业,使我们的老师也切实感受了课程思政的魅力。

听完讲座,参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对课程思政有了更深入地理解。这次培训会,进一步促进了护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同时激发了专业课老师课程思政建设的热情。后期我院将继续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合作,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建设一批有广度、深度和温度的专业思政课程,实现专业课与思政课协同育人功能。

文/图   张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