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指导创新创业 你准备好了吗?——护理学院学习•文化•生活沙龙第二十二期

发布时间: 2021- 05- 27 12: 47浏览次数:

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的意义何在?创新创业的内涵究竟有何异同?我们老师又该如何培养护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老师在指导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如何解决?带着这样的问题,护理学院于5月26日下午在临安校区3号楼522会议室举行了一场文化沙龙活龙活动,主讲人易永余老师分享了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丰富经验。

易永余老师对我院创新创业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我院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教学文化活动的参与度和获奖率较低,这与我院学生层次多、积极性不高,同时还跟我们老师的指导意愿不高有关。那么怎样吸引更多的教职工加入到创新创业的指导教师队伍中?

易老师首先讲解了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目的,创新创业项目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初步的创业能力,所以对于项目的结题要求相对不高;接着易老师分析了创新创业的异同,创新是指人们为了发展需要,运用已知的信息和条件,突破常规,发现或产生某种新颖、独特的有价值的新事物、新思想的活动。它的本质是突破,即突破旧的思维定势,旧的常规戒律,核心——“新”这个字。创业是指基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组织创新、市场创新、渠道创新等方面的某一点或几点创新而进行的创业活动。创新是创新创业的特质,创业是创新创业的目标。他还从创新矩阵入手,举例分析如何挖掘需求、提供服务,创新创业。最后易老师还介绍学院如何协助指导老师解决最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学生、时间、报销。如何解决创新创业的学生问题,易老师介绍了我院科研训练营的相关活动,鼓励学生报名参加训练营的课程培训,提高科研能力;如何解决学院老师指导时间和报销的问题,易老师重点介绍了我院的“梦工厂”。“梦工厂”其实就是针对创新创业大赛而组建的一个后勤团队。目的在于为比赛进行一些基础支撑,包括场地支持、基础培训、文印服务等,同时参与比赛的过程管理:项目申报指导、定期汇报、风险把控,并解决各项报销评优等问题,方便指导老师全身心投入专业指导。

分享会上,易老师还把部分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项目书与参会老师进行了现场交流,以启发更多的老师找到创新点去指导学生。通过易老师的分享和与会老师的互动,大家对创新创业的意义、内容及如何指导有了更清晰更准确的理解,对投入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的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这是共产党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得出的科学结论。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护理学院教职工会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情大力培养护理学生的创新创业的能力,为社会输送一大批具有创新思维的新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贡献。

文/图     张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