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系统评价/Meta分析的SCI写作和投稿心得分享——护理学院学习·文化·生活沙龙第二十三期

发布时间: 2021- 06- 21 10: 05浏览次数:

SCI论文写作代表着科研学术的较高水平,那么没有自己的基础科研实验、没有自己的临床数据调研的人员也可以写Meta分析的SCI论文吗?怎样利用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进行SCI论文的写作和投稿?带着这些问题,护理学院于618日上午在临安校区3号楼522会议室举行了一场专业的学术沙龙。主讲人章瑜老师分享了SCI论文写作以及投稿中的心得体会

章瑜老师首先阐释了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的内涵。系统评价:全新的文献综合方法。针对某一具体问题(如:病因、诊断、治疗、预后)按照一定的纳入标准广泛收集研究,对纳入研究进行严格的偏倚风险和证据质量评估,将研究结果进行定性分析或定量合并分析(Meta分析),是客观评价研究证据的最佳手段。接着,章老师强调了没有自己的基础科研实验数据的人员也可以写Meta分析的SCI论文。因为,Meta分析是将他人的研究结果进行定性分析或定量合并分析!

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SCI写作和投稿有一整套流程。包括文章准备(选题、注册、文献检索、文献筛选、数据分析、文章撰写)、投稿、修稿等具体步骤。对于怎样选题,章瑜老师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并介绍了选题的注意事项:有意义、有争议、有创新、有对比、有文献、有数据。章老师在SCI论文写作方面经验丰富,在分享过程中,章老师利用自己发表的论文进行了实例分析,并重点介绍了如何进行文献检索和筛选以及数据分析。最后,在投稿和修稿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和困难,章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修稿需谨慎,三思而后行,慎重取舍,态度谦虚,语言礼貌。

这是一场高质量的学术沙龙,章瑜老师思路清晰,讲解透彻,并结合实例进行阐述分析,内涵丰富,且包含大量科研数据和分析结果,让参会的老师们受益匪浅,跃跃欲试。我院章瑜老师在Meta分析等科研方面经验丰富,相信在她的带领下,我院教师也会增长科学研究的热情和提升科研水平,大家通力合作,相互学习切磋,共同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

文/图  张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