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百花齐放 百舸争流——护理学院举行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 06- 28 10: 23浏览次数:

课程思政是近几年高校教育热议的话题。护理学院已经构建了融入思政元素的人才培养方案,在每门课程的教学大纲中都融入了思政元素。教学中能用什么样的思政元素?如何体现?效果如何?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为了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更好的做好课程思政,更有效的培养有德有才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建设者,6月25日,护理学院在临安校区3号楼522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每位教师都分享了如何在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体现立德树人。

在研讨会上,每位教师都发表了个人的想法和意见,包括如何设计思政元素,提炼意义,融入课堂教学,以及教学形式的组织和改变等。其中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在护理专业的教学中会涉及到较多案例分析,老师们会对案例中有关的人文关怀、情感教育、职业操守等进行提炼,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培育学生的良好品德。二是,让学生进行相关制度、法律法规的学习,体会我们国家在制度建设方面的优越性,同时感受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日益强大,培育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坚持制度自信;三是,老师们会进行中西方文化的对比,如在医疗急救、医疗保障、防疫防控等方面,我们国家体现出强大的生命至上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到祖国母亲的大爱精神和奋力拼搏精神,这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和脊梁,让学生坚持文化自信;四是,树立伟大人物的榜样力量。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会举例相关人物的学习经历,让学生感受到精神鼓舞和激励。传递正能量,帮助同学们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同时,在课程思政的教学中,老师们也会遇到很多瓶颈问题,如人物故事可能会重复、思政的融入方法相似、例举的实例雷同、如何提炼每门专业课的思政元素,如何启发学生等。如何让思政课堂更有趣,让学生们在教学过程中感受到思想政治教育,启迪明智, 是老师们值得深思的问题,也是课程思政教育课的目的。

最后,张玲芝院长表示,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专业教师要充分利用专业教育的重要渠道,将思政教育融入我们的教学设计和课堂实践,将思政教育从原来的下意识、散发改为有意识、系统的教育,希望每位教师在如何更有效的进行课程思政这一命题中能发挥智慧,开拓创新,不断学习,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守初心,担使命,坚持立德树人,让思政课堂更具活力,更具吸引力!

文/图   张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