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管理·指导——护理学院特邀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来校讲座

发布时间: 2021- 07- 09 10: 57浏览次数:

高质量的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工作,不仅是本科学生的科研素养水平的保障,也是提升教师的能力和学院的管理水平。护理学院目前只有两届本科毕业生,如何高质量的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还在进一步摸索和实践中。因此,我院于7月8日上午特邀浙江中医药大学应航教授来校为全体教师进行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和指导的专题讲座。讲座在临安校区3号楼522会议室举行。

应航教授主要从三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是:毕业论文(设计)推进环节;二是: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三是:毕业论文(设计)手册。毕业论文(设计)的推进环节主要有十个方面,包括前期准备、征题、选题和定题、下达任务书、阅读中外文献、开题、撰写过程、中期检查、答辩资格审查、答辩以及成绩评定。每个环节都紧紧相扣,前期准备越充分,学生的答辩过程就越顺利,指导教师的管理就越顺畅。应教授对于毕业论文(设计)的每个环节都做了详细地讲解,且图文并茂,内涵丰富,让参会的教师深切感受到每个环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毕业论文(设计)整个过程中,学院的管理也非常重要。学院管理有计划性和目的性,才能使学生的毕业答辩圆满完成。应教授对学院参与管理的过程进行了梳理,主要包括学院要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管理细则,定领导小组名单,以及一系列表单:指导教师情况一览表、征题表、题目汇总表、学生定题一览表、开题情况汇总表、中期自查表、中期检查情况汇总表、学校检查反馈意见表、答辩安排表、综合成绩汇总表、最终成绩汇总表、选题来源分析表、选题性质分析表和成绩分布情况统计表等。学院层层管理、层层把控,真正参与到指导论文的实践中,才能促使每位学生高质量的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学会初步的科学研究工作。最后,学院还要不断总结和反思论文(设计)指导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以期能更好地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毕业论文(设计)手册也有规范的模式和样本。应航教授以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手册为例,详细介绍了手册的具体目录和其他要求。应教授还特别强调了一些细节问题,如字体、导师姓名等。

本次讲座,应航教授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环节和管理、指导过程娓娓道来,讲解十分透彻且条理清晰,让参会教师也深刻感受到兄弟院校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方面的科学性、严谨性和规范性。

会后,我院教师纷纷与应航教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如选题、师生的选择、开题报告与毕业论文的相关性、英文翻译、答辩组织、毕业论文评价、如何激励学生的积极性等。通过本次讲座,我院教师深刻理解了论文推进环节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参与过程管理和指导,相信在不断地学习和探索中,我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会迈上新的台阶,更科学、更严谨、更具护理特色。

文/图    张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