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杭州医学院有一批“天使先锋”,提供全生命周期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 2023- 06- 02 22: 47浏览次数:

六一节前夕,杭州医学院护理学院第一党支部的师生党员,走进杭州市笕新第二幼儿园,给小朋友们讲解新生命的孕育诞生过程——“我从哪里来”。

与此同时,该学院第三党支部的党员们正在杭州市海月随园嘉树护理院,为这家养老机构的护理员们讲授认知功能的评估,以使他们更专业、更科学地服务老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杭医护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树立“大护理”服务理念,志愿整合各党支部工作资源,打造凸显全生命周期“护”助、全过程健康管“理”的志愿服务品牌“天使先锋,护助一生”。

“这个志愿服务‘升级版’,是将服务对象延展为‘围绕人的一生’的健康全过程管理,来丰富和深化医学院校志愿服务的内涵。”杭医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戴雅琴表示。

杭医护理第二党支部大多是助产专业的学生,他们关注的是母婴健康领域。该团队的“心心课堂、为爱护航”抖音短视频账号,专业传播孕产妇保健知识,如何应对早孕反应、孕期饮食应注意什么、胎动计数如何做、怎样给新生儿洗澡……半年来,该科普号已推送视频13期,累计播放量已超万,近千人成为该账号的关注用户。

主打幼儿健康宣教领域的第一党支部,今年以来已经5次走入多家幼儿园,开展了个人卫生、科学洗手、口腔保健,乃至医护职业体验等科普活动,小朋友们在唱唱跳跳、游戏玩乐或者问题抢答中获益。按照计划,这些来自“大哥哥”“大姐姐”的“兴趣课”今年将每月2次送进幼儿园。

“‘青’护夕阳”是杭医护理第三党支部一支养老领域专业团队,近年来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养老护理现况调查、养老服务模式研究,并参与制订全省照护服务标准,在数十次养老护理员(家庭照护者)培训活动中,让近3000名护理员得到了专业提升,其数字赋能创新培训模式还得到省民政厅在全省推广。

“我们想通过提高护理员的水平来辐射更多老人获得高质量专业化的照护。”指导老师邬维娜说,“志愿服务也推动护理专业的学生学以致用、服务社会,为推进养老照护行业蓬勃发展贡献杭医力量。”

一支部的陈姗同学对此深有感触,“每次给幼儿园的孩子们穿上护士服、教他们用听诊器时,其实在我内心那份对护理职业的情感会油然升腾,我们这些护生更该深刻懂得医者仁心的道理。”

杭医护理学院的李光兰副教授最近有点忙,作为浙江省红十字会一级师资培训师,她正火热参与着学院正在开展的救护员培训。生命体征评测、心肺复苏术CPR、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实操、烫伤防护……越来越多的杭医师生接受培训,“持证上岗”。杭医护理学院执行院长张玲芝介绍说,今年将在杭医三个校区分批进行、共完成10期2000人的培训,救护员培训活动还会延伸至面向社会开展。

转自潮新闻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87284&source=1